祝你今天开心

【上海卷】一声

 

  年纪尚小的时候,我总捏着一支铅笔,趴在门前的小木桌上写写画画。


  “啾——”秋凉春暖,只要那长长的一道刹车声响起,我便晓得了——外公回来了。


  外公冲我一笑,拖着长长的调子道一句:“嘿——我回来啦——”那腔调,颇有几分像那缠缠绵绵的《梁祝》——实是我们江南的乐音。


  老家的“小百花越剧团”是陪着我长大的——外公就爱带着我到处跑,只为赶一场已不知听了几遍的“戏”。


  “喔——今天可早——”外婆便放下手中的念珠,和着电视中的音乐接上一句。


  我放下手中的笔,左右看看,便觉得自己又听得一出《十八相送》。


  我嫌外公的发音不标准,于是跳下小凳子,追着他进了厨房。我的目光落到外公手中的大袋小袋上,一大堆指导的话还未酝酿完毕,脱口便是一句:“哇!今天买了这么多好吃的!”


  等到那一袋袋菜蔬鱼虾上了餐桌,外公便会喜滋滋地赞外婆一句手艺一流,借此夸到今天的食材有多新鲜,价格有多骇人,去晚了就卖光了之类。


  “那你下次少买喔!”非要外婆噙着笑损他一句,外公才轻轻往外婆身上一靠,笑眯眯的接上:“这不是我们两个小鬼在家嘛!”


  我顾不上放下嘴中叼着的鸡翅膀,抬头,傻呵呵的笑了。


  


  汽车的刹车声划破那个雨夜,惊得路边农家犬吠连连。


  外公被肇事人送往市医院,省医院,又辗转到首都,最后在这个惯用英语的国家驻留。


  我陪着他,时而用并不熟练的语言向医生护士打听起外公的情况,换来几句长度虽短,但对我来说,再艰涩难懂不过的话。


  我看着他麻木地轻眨着的眼睛,看着他无意识张开的嘴巴,看着他的食物被冰冷的机器搅和在一起,成为粘稠的糊状物,抽进巨大的针筒中,一管又一管,注入他尚未停止工作的胃中。


  “书房门前一枝梅,树上鸟儿对打对……”


  外公的手机响了,正是那出《十八相送》。我瞟一眼显示屏上的名字——云。那是我外婆的名字。


  “囡囡,你记得常给我打电话喔,你外公听到我这么骂他,肯定要起来跟我吵的,他多听听就醒了……”


  “我在家给他念经,等你阿姨把这个念珠寄过去,你就缠到你外公手腕上喔。这个是水晶的,很灵的,他前年陪我去庙里买的……”


  “他要是实在醒不来了,你就早点告诉我,别瞒着我喔……别瞒着我,我好给他准备要用的东西……”


  我不敢看了。我闭眼,又睁眼。我再看他。看到他从头顶到脚尖,都泛起明丽的光彩。


  “外公,”我抓住他畸变的手,“我想回家喔……”


  


  “梁兄你花轿早来抬,我约你七巧之期我家来,临别依依难分开。心中想说千句话,万望你梁兄早点来……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——根据真实事件改编。

——零分作文,感谢你读到这里。
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51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江旭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