祝你今天开心

【薛晓薛】是非——评无执道长《君不见》

  买下《君不见》其实很偶然。“偶然”真是个美好的词。
  除却一些名家名著之外,我是很少购买没有事先读过的书籍的。说起来有点亏心,《君不见》的网络版,我至今没有读过。看到后记中无执道长说“内容并无太大差别”,我便心安理得的再将这事缓缓了。
  非常幸运,拿到了这套海景房(x)。
  为了写这则repo,我几乎是以飞的速度看完了《君不见》。但真正提笔的时候,又觉得脑中空空,竟什么也写不出来。只好冒着被老师遣送回家的风险,细细再读了一遍。
  故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:《君不见》是需要用心去读的书。
  


  扉页一句“前尘往事,无须再提”,其实已将全书的基调定下:无论是晓星尘还是薛洋,都不是适合追忆过去的人。一个放不下,一个求不得。
  
  “多年前你恨我胁你上金鳞台,于是你屠了白雪观,废子琛双目,后又欺我眼盲,毁我清修,借我之手杀掉子琛,逼我自刎,身陨魂碎……”
  ——《君不见》十一

  晓星尘,明月清风晓星尘。“一个谦谦君子,一个行正道之人”,在某一天做出违背正道之事后——无论是有心还是无意——便实在很容易掉进自我厌弃的深渊。在一遍又一遍的自我厌弃中,仇怨越来越重,憎恨越来越深,再无法消解。
  我认为晓星尘对薛洋,必定是有恨的。
  薛洋带着笑走进晓星尘的生命,伤害他,陪伴他,又毁掉他。而《君不见》中,晓星尘的第二世,“还”他一双眼,一条命的,却也是薛洋。对于晓星尘来说,这与其说是薛洋在戏弄他,不如说是老天在戏弄他。
  君不见,君不知,君不信。
  ——《君不见》十七

  上一世的薛洋,这一世的白黎,在此时的晓星尘眼中,都是行恶时蛮不讲理,行善时别有用心的。一个良性泯灭的恶人忽有一天做出一副一心向善的模样,这在一个曾经的受害者眼中,除了“不敢信”以外,恐怕还有“不愿信”。
  怎么会是薛洋?
  晓星尘,明月清风晓星尘。在薛洋将欠下的“还清”后,在这场全新的,两不相欠的博弈中,他恨无可恨。对于薛洋上一世所做的一切,晓星尘无法苟同,更无法原谅。他心中的“义”叫他无法苟同,他曾经的“事出有因”和“难言之隐”叫他无法原谅,更没有资格原谅。
  明月高高在上,与清风作伴,笑谈人间尚好,只因他看不见这千万里云端之下,有的是藏污纳垢之所。
  这人间,这金玉其表,败絮其中的人间。
  薛洋将他从高处拉下,让他深陷泥潭不可自拔,让他陷入自我厌弃与矛盾之中无法清醒。
  ——《君不见》二十五

  怎么偏偏是薛洋。
  在一次又一次的亏欠与偿还之中,晓星尘想不通,理不顺,他感到迷失。
  直到梦魇篇两人错入对方梦境,晓星尘遇见幼年薛洋,却没有认出他——因为那时薛洋干净明澈的双眸中,还没有怨毒,没有恨。他虽以流浪为生,此番不过替人送一封信,以换取一块点心。他小心翼翼,他像每一个上过学堂,有父母教养的孩子一样,完成他人的要求,然后要求一点他被承诺过的酬劳。此时的薛洋,尚走在那所谓的“人间正道”。
  那时的薛洋是那么弱小,那么纯真——以至于晓星尘竟没有一眼认出来。
  不知是因为入梦之前他们的血液相融的缘故,还是因为这血腥场面令人发指,孩童的哭嚎在晓星尘耳中宛如千刀万剐,他在被迫和他一同经历着这份痛苦。
  ——《君不见》二十八

  这样真切的,完完全全的感同身受。
  一根被碾断的小指,一只锁灵囊,一颗发黑的糖。
  晓星尘这才意识到,这竟就是薛洋的心魔,是他短暂的一生。
  他一遍遍地向晓星尘重复着“你来得太晚”。其间的痛苦与悲怆,真正使晓星尘动摇。而晓星尘性格中无可避免的犹豫与矛盾却再一次将他困住,使他再一次将“面对”一词埋藏于心。
  晓星尘,明月清风晓星尘。
  他放不下。
  


  薛洋其人,我一直不知作何评价,也不敢去评价,更多的时候,是自认为没有资格去评价。
  他不是可以用一个“可怜”或是“可恨”就能概括的角色。
  我不曾感同身受他的遭遇,我在寥寥十数年的人生中去寻,到底是没找到有什么痛苦,可与幼年断指相提并论。
  薛洋大大咧咧地往桌子上一坐,无辜地摊了摊手:“不能,小瞎子吵不过我凭什么怪我不让着她?难道宰一只鸡吃鸡还得控诉我凭什么吃它吗?大的欺负小的,强的欺负弱的,有什么不对?不就是弱肉强食吗?不想被人欺负,那就先学会成为可以欺负别人的存在。”
  ——《君不见》三十三

  幼年的经历使薛洋无法相信这世上会有人不求回报地付出,无法相信这世上竟有完完全全的好人存在。
  薛洋将“好意”“帮助”都理解为利益交换的条件,他只相信弱肉强食,只相信各取所需——既然他薛洋从未付出真心——他甚至不知真心为何物——那么也不会有人对他付出真心。故而那年他被晓星尘所救,朝夕相处下来,发现晓星尘竟真的是个彻头彻尾的好人,发现晓星尘对他的好,是真的出自内心,不求回报后,薛洋在潜意识中,已将晓星尘放在了一个与其他人不同的位置。
  他嫉妒晓星尘想得通透,却又怨恨着他把他们之间那些过往撇的一干二净,他教他抛下过去重新开始,却不想过他要不要重新开始。
  至少,至少薛洋。一点都不想就这么把那些和晓星尘的过去撇清。
  ——《君不见》四十

  薛洋惦念着晓星尘对他的好,惦念着每天都能要到的一块糖,惦念着那无微不至的照顾。晓星尘在不自知时弥补了薛洋从小缺少的那份好。这份好,这个人,让这个无恶不作的孩子念念不忘。
  如今回忆起来,薛洋觉得他对晓星尘锲而不舍的纠缠,大抵是源于习惯了晓星尘陪在自己身边的感觉,他贪恋他的温柔与关怀,那是他前半生里从未得到过的东西,一旦触碰便想死死地捏在手里。
  ——《君不见》四十

  他想要独占这份好。
  上一世,薛洋明知不可能,却偏要晓星尘与他走到同一条路上,想要晓星尘与他同行,并且只能与他同行。但他只换得了晓星尘一场决绝的赴死,只换得了一份破碎的灵魂。这一世,薛洋煞费苦心,要晓星尘后悔,要晓星尘恨无可恨,要晓星尘一辈子记住他。此间种种,无一不是他的执念。
  薛洋将这份刻骨铭心的感情,理解为求而不得的独占欲。他是多么清楚晓星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为了什么,了解晓星尘的所思所想,从而一步一步将晓星尘引入他精心设计的圈套。
  可他却不了解自己。不了解这份执念,并非植根于多年前晓星尘胁他上金鳞台的恨,而是源自晓星尘这个人,又因那份他缺失的好,一点点放大,直至占据他整颗心。
  只是那时的薛洋还不知该如何去抓住这份好,那时的晓星尘也不知该如何处理两人之间的关系。
  由始至终,薛洋所走的道路上,仅有他一人而已。
  ——《君不见》二十五

  他求不得。
  


  写到这里,我便又觉得自己的文字太过无力,竟难将《君不见》的故事总结哪怕十之一二。彼特拉克曾言,能被描述出来的火焰,都不算猛烈。想来这把名为《君不见》的火的猛烈程度,已超出我所能描述的范围了,故下面便只能算是些意难平的赘言了。
  “无人引我以是,无人教我辨非。”
  看到封面上的这句话时,我已暗自庆幸:这书没有买错。
  多的是晓星尘薛洋二人之间相互救赎的故事,其中实在很少有能让我动容的文字了。将《君不见》细细读完后,我才发现,每当我读到那些关于救赎的故事后,常会出现的被我当做“审美疲劳”的无奈感,其根本只是他们二人的关系若用“救赎”来解释,只能算是差强人意。还是一个“相互扶持”更好。
  他提醒他要警惕人心,也让他生出了恰到好处的棱角,让他知世故而不世故,让他的温柔带了锋芒也有力量;
  他引他逃离苦海,教他明辨是非,也教他学会退让与宽容,给予他天地、心中的一隅,让他不至于孤苦无依。
  ——《君不见》四十

  我再找不出比这更适合他俩的句子了。
  唯一有点遗憾的是,那间接导致二人信任破裂的仙人遗体实在让我耿耿于怀,没想到它的作用竟也仅止步于间接导致二人信任破裂而已。想来无执道长也没有再作修订的意思了,那便让它成为我心里一个美丽的缺憾吧。
  害,江湖路远,后会有期。
  2019.10.8
  


  初次看完《君不见》时,我便惦记着要去补网络版,还担心着要是把红心蓝手全补起来,会不会被无执道长拉进黑名单。实在没想到,不过写个repo的时间,我已经错过了在lofter上一点一点补网络版的机会了。
  看《人间八苦》的时候,就因为内容并未在网络上公开,而含糊其辞的写了一个看似很不走心的repo(其实真的认认真真反复看了很多遍啊),故而一直很遗憾没有给这么优秀的文字好好写一则长评。本以为《君不见》是我弥补这个遗憾的机会,没想到竟收获了更深的遗憾。
  发现“无执道长”这个账号已经注销时,我还未将这则repo写完。不过才刚进入薛洋的部分,我却早已将结语想好。
  或许再也没有知晓那句仙人遗体的他用的机会了,但无执道长总会带来其他故事的。也许还是晓星尘和薛洋的故事,也许会是其他什么人的。我知道离别总会到来,只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。
  现在想来,还是遗憾最多。
  害,还是,江湖路远,后会有期。
  愿,平安喜乐,诸事顺遂。
  2019.10.9

评论 ( 6 )
热度 ( 48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江旭尧 | Powered by LOFTER